靜坐︰維西塔西昂山谷中學的巨變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編輯:劉湘吟  2016/6/14     6388


靈鷲山,心道法師,平安禪,寂靜,靜坐,寧靜「禪坐」這項源於中國古代的修心養生法,在現代西方大行其道,並被廣泛運用,除了在許多社會菁英、白領人士之間蔚為風潮,由於打坐可使人的心緒平靜、專注力提早,也被引進校園中,幫助青春叛逆、活力旺盛的青年學子們學習靜心,並從中得到助益。


數年前,美國三藩市有好幾所學校都設有「寂靜時段」,讓學生們靜坐,結果顯示︰學生的成績和行為表現都有顯著的改善,並引起許多媒體報導;其中,自2007年起在校內實施靜坐時段的維西塔西昂山谷中學(Visitacion Valley Middle School),是第一所把靜坐融入課程內的中學,即見令人驚喜的效果。


媒體報導指出,深受治安問題困擾的維西塔西昂山谷中學,槍擊案在校園中可說是司空見慣,學校並專門設有全職心靈輔導師為受害者與其他學生作心理輔導;這所學校的學生被認為很容易「失去控制」,經常在走廊一言不合、大打出手,其他像是在牆壁上亂塗鴉、寫上詛咒老師的字句等等都是家常便飯,學生的缺課率和翹課率都是全城最高的——當然,學生的學業成績表現也好不了。


靈鷲山,心道法師,平安禪,寂靜,靜坐,寧靜實施「寂靜時段」,為這所學校帶來了不可思議的轉變︰實施「寂靜時段」第一年後,維西塔西昂山谷中學學生的輟學率降低了45%,並在四年內,成為市裡輟學率最低的學校。除了輟學率大幅降低之外,學生的日常出席率更達到98%,平均成績也明顯提高——要說這是一個「巨變」可真是一點也不為過。


在實行靜坐時段以前,維西塔西昂山谷中學的學生要考入精英高中是極其罕見的,而在實施「寂靜時段」之後,約有2成學生考入了洛厄爾高中(Lowell High School)——還值得一提的是,在加州健康兒童調查中,發現維西塔西昂山谷中學學生的幸福感指數在三藩市是最高的。


靈鷲山,心道法師,平安禪,寂靜,靜坐,寧靜靜坐不只在維西塔西昂山谷中學有顯著效果,報導顯示,其他三所實施靜坐時段的學校也有相似的良好效果︰伯頓高中(Burton High School)實施靜坐時段之後,發現參與靜坐的學生壓力和憂鬱感都降低了,學業成績原本不理想的學生也有了明顯的進步。


這股靜坐風也吹向了英國。據報導,英國某所私立學校的校長非常推崇靜坐,學校裡每天都有一段靜坐時間,實施以來,學生的焦慮減少、注意力增加了。英國教育部主管中學及小學的次長羅斯也認為,靜坐可以改善學生的學習態度、增強學習動力,因此將在公立中、小學全面推廣靜坐。


台灣靈鷲山心道法師,也將「平安禪」推廣至校園中,藉著上課鈴響後短短的幾分鐘,讓學生們寧靜、攝心,提升課堂上的專注力和學習力,實施以來亦廣受好評。


你,是否也有你自己的「寂靜時段」?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