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改吃素,每年救810萬條人命

 圖:網路圖片  編輯:劉湘吟  2016/6/18     5230


蔬食,素食,地球,環保,心道法師,平安禪在地球資源危機日益加劇、全球環境保護議題迫在眉睫之際,日前,一篇發表於美國學術期刊《國家科學院學報》(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的研究報告,對於全球若能改為蔬食飲食,對於個人健康與地球氣候變遷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進行了探索與評估。

 

英國牛津大學馬丁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如果全球改採不吃蛋奶類飲食的純素食飲食習慣到2050年,每年將可挽救800萬條人命,並可降低2/3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還可節省保健費用與氣候災損賠償金總值達1.5兆美元。

 

您可曾聽說過「未來食物」?2015年在義大利米蘭舉行的世博會(Expo Milano 2015)中的「未來超市」,具體地描繪了未來人類與食物之間一種新的關係︰更多資訊的分享,讓人與食物的關係回到了過去的誠實以及透明。從食物的生產、配送、烹調到消費,每個環節的資訊都更加公開、透明,消費者與食物、生產者之間有更多連結與認識,消費者也對自己的消費行為更具有意識。

 

「我們所吃的食物,深深影響了個人健康與全球環境。」牛津馬丁「未來食物計畫」(Oxford Martin Programme on the Future of Food)成員斯普林曼(Marco Springmann)說,飲食失衡的結果,造成沉重的健康負擔,而且「全球超過1/4的溫室氣體是由我們的食物系統所排放出來的。」

 

牛津大學的研究人員模擬21世紀中期以前人類的四種飲食方式所產生的影響,分別是(1)「一般情境」,(2)遵從全球指導方針,攝取最少蔬果並限制紅肉、糖類攝取與總卡路里量的情境,以及(3)素食飲食與(4)純素飲食。

 

動物,蔬食,素食,地球,環保,心道法師若全球人類採取(2)依循全球指導方針的飲食習慣,到2050年,每年可挽救510萬人的生命;若採取(4)不吃蛋奶類等動物產品的純素飲食習慣,每年則可挽救810萬人的生命。

 

在氣候變遷方面的影響是︰遵循(2)全球指導方針的飲食方式,可讓食物相關氣體排放量減少29%;採用(3)素食飲食習慣可降低63%的排放量;而採取(4)純素飲食習慣則可降低70%的排放量!

 

這份研究報告指出,如果人類改變飲食內容,每年還可節省下7000億~1兆美元的保健成本、無薪病假與失去的工作天;而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則可產生高達5700億美元的經濟效益。

 

吃什麼、怎麼吃,怎麼樣對自己最好、對地球最好,您一定心知肚明了吧?!讓我們一起來行動吧!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