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水禪二體驗--找回自己的心 帶心回家休息

 圖:周智芬、徐勝雄  文:獻蓮  編輯:許凱森、沈仲怡  2016/7/5     5329


靈鷲山 心道法師 平安禪 禪修 雲水禪 心靈 寧靜 斷食去年參加禪一,就覺得山上的禪修環境非常好,不管是功法(平安功法、坐禪、行禪),還是禪堂(森林大禪堂、開山聖殿),都能讓人進入身心靈完全放鬆的境界,所以今年慧英師姐邀約大家參加禪三時,就非常想來體驗三天真正的休息。

 

禪三的主要活動就是斷食、法師傳道、體驗早晚課。恆傳法師傳授正見禪時,說了一個「兩棵樹」的故事,寓意著動機決定一切,當你清楚明白自己的動機,在整個過程中就能不畏困難勇往直前地達到目標。來這裡就是要大家學習輕鬆、放下,找回自己的心並發菩提心。

 

靈鷲山 心道法師 平安禪 禪修 雲水禪 心靈 寧靜 斷食曾經參加過兩次靈鷲山推廣的萬人禪修活動,以及去年的禪一,其實自己對「調息、淨心觀照、覺知出入息、聆聽寂靜」的平安禪功法並不陌生,但這次更精進,有將各個步驟確實做到,才發現先前的認知,很多細節是並不到位的。例如調息,喉嚨吸氣鼻子吐氣,這次真的知道如何用喉嚨吸氣,果然吸進丹田的氣比以前多更多;例如覺知出入息,以前很難想像要如何感受呼吸,不過是一吸一呼罷了,這次法師要我先把手放在人中,感覺一吸一呼的氣息進出,這下子覺知更清楚,即便不用把手放在鼻前,我也能隱約感受到一吸一呼氣息進出的樣貌,是深是短,是溫是冷,每一次的呼吸進出都能覺知到。

 

而聆聽寧靜,其實不在聲音而在聽的動作。一根手指在耳邊有聲音嗎?地板本身有聲音嗎?心是很容易攀沿依附的,如何讓心不攀延,達到真正的放下,就是練習聽寂靜。我自己的體驗是練習聽聲音以外的東西,至於聲音就讓它自然存在,等我感覺到聲音變小時,發現自己好像要打瞌睡了,然後再回到靜心觀照這個步驟,重新開始眼觀鼻、鼻觀嘴……,然後再練習一次聽寂靜。

 

心道法師開示:「平安禪的四步驟如同衛星導航般隨時定位,讓你的心能有所依循回到自我。心有三種:肉團心,攀緣心與靈覺心,透過四個步驟找回真正的心性,把經常遊走在外的心找回來,並帶它回家休息,真正的休息也就是不著相,不攀緣,不執著。」

 

靈鷲山 心道法師 平安禪 禪修 雲水禪 心靈 寧靜 斷食行禪最重要的是在覺知我們的腳與大地間的連結,行禪要能做到不急不徐地緩步向前,不管是在聖殿內的禪堂還是聖殿外的廣場,在羅漢步道或是森林大禪堂,我都好喜歡在山上行禪,一步一腳印地踏在大自然,感覺就是非常殊勝與法喜。雖然有時候走得不夠穩,專注力不足(景色太美了容易分心),但我依然樂在其中。

 

(2016/6/17-6/18雲水禪二日禪學員 獻蓮)

 

我要報名參加平安禪課程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