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佛普拉斯》到《血觀音》--2017台灣兩部「神片」隨筆

 圖:Andy Fu  文:劉湘吟  2017/12/24     6211


楊雅喆,黃信堯,大佛普拉斯,血觀音,宗教自由,融合儒、釋、道,生命深層

若論2017年最受注目的台灣電影,絕不能忽略《大佛普拉斯》和《血觀音》(註︰普拉斯是英文Plus的音譯。因這部劇情長片是由之前導演的短片《大佛》衍生而來,因此取名《大佛普拉斯》,以與前作做區別),月前落幕的第54屆台灣電影金馬獎中,這兩部電影都入圍多項並斬獲數項大獎。由於這兩部電影的片名不是「佛」就是「觀音」,身為一名佛弟子,又是一個電影愛好者,怎能錯過這樣兩部「神片」?日前先後到電影院觀看。看完之後,真是令人沉默許久,有很多話想說,又不知從何說起……

 

兩位導演(楊雅喆、黃信堯)有社運、拍紀錄片的背景,所以這兩部電影很難得地不是那麼商業性、娛樂性,而具有濃厚的社會性;內容和我們所生活的台灣社會息息相關,媒體上常看到的什麼政商勾結、利益輸送、白手套、洗錢、人頭帳戶、金權惡鬥、情色肉欲、離奇命案……等詞彙,在電影裡演給你看,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情節,看似荒誕的劇情,光鮮美好表相下的腐臭罪惡……令人看得怵目驚心,也令人心頭沉重。

 

只要是台灣人,即使不是那些腐敗權(力)利(益)圈中的人,我們也知道,這些事情並非虛構。它們真實存在著,至今。我們,也許是習慣了,也許是無奈,不得不下意識地彷若視而不見。

 

社會視角、追求正義、人道主義,是這兩部電影最令人激賞的內裡和品質。而更難能可貴的是,不以商業利益為主要考量的這樣類型的電影(電影是娛樂產業,這是現實),在影像敘事風格、表現形式、美學上也都有新的突破和可喜的呈現,觀眾不必為它們非娛樂的主旨而買單無趣的影片——這是兩部「很好看」的電影。因為這兩個因素,走出電影院之後,我都有想哭的感覺。

 

感動。

 

這是兩部會令人一直記住的台灣電影。

 

雖然這兩片都不能說是令人愉快的作品,因為批判的力道太強、情感太濃重、想說的話太真切,但有一種別樣的力透紙背、直戳真相後的暢快——

我想,很多人都憋了太久了。

 

勇於面對真實、面對真相,才可能解決問題、改善現況。

 

再說說兩片中宗教指渉的部分。

 

楊雅喆,黃信堯,大佛普拉斯,血觀音,宗教自由,融合儒、釋、道,生命深層台灣是個宗教自由、大部分人有宗教信仰和宗教情懷的地方。在台灣社會裡,佛、觀音不只是佛教概念裡的聖者,而是融合儒、釋、道三教的泛民間信仰中共同禮敬的覺者、聖者。

 

《大佛普拉斯》裡的大佛像,和《血觀音》裡斷臂的觀音像,不約而同成為電影中不時出現的重要隱喻,蘊涵了許多說不清道不明的豐富複雜內涵……這是兩片的一大共同處。

 

兩片的導演,明顯地都具有宗教情懷,片名直接指涉、電影情節中重點出現還不夠,《血觀音》中,故事發生的地點在「彌陀鄉」;《大佛普拉斯》裡,那個來歷神秘、整天騎著腳踏車在村子裡逛來逛去的流浪漢名叫「釋迦」……這些有點孩子氣的設計,令人莞爾。

 

只是,在片中,兩位導演到底想藉著「大佛」和「觀音」,告訴觀眾什麼呢?

 

這一點真是諱莫如深了。也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但我作為一名觀眾而言,是沒明顯地感知出來。

 

《血觀音》中,古董文物觀音像成了社會政商上層人士之間送禮物拉關係的風雅之物——這,豈是觀音之意?

 

觀音卻為何斷臂了?也在近結尾時才揭曉︰原來,那也是人為的——連要巧妙委婉地說些不便在枱面上明說的話,都可以利用工具(觀音像)來表達。人啊人,機關算盡,關觀音什麼事?

 

《大佛普拉斯》中,佛像鑄造廠裡,大佛低眉微笑無語靜對一切(除了片尾那含意既曖昧又深遠的敲擊聲),不管是虛偽、罪惡或卑微、真誠。

 

起心動念造作種種因果的是人,關佛什麼事?與其說佛在看人,不如說人在看佛。也不是看佛,更多的是忖度,是起心動念為自己的利益算計著,想做種種利益交換……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兩千五百年前佛陀就這麼直說過了。以色相呈現的佛、觀音,終究是人的作為,人心的投射。

 

當手腕高明遊走政商名流之間、為了脫罪甚至可以害死女兒的厚黑高手棠夫人竟然還能腆著臉說︰「愛,是這世上最重要的事」時,確實令人作噁、毛骨悚然,但,豈能因為如此,輕賤「愛」?

 

人藉著神佛之名,造作許多惡業,又豈能因為如此,把佛、觀音一竿子打翻?

 

片中的佛和觀音要告訴我們什麼呢?

 

我想,這並不是這兩片所要探討的。

 

而我看到的是,即使說不清、道不明,佛和觀音這似乎「無」又似乎「有」的概念和象徵,已經深存於我們的社會裡,在許多人心中(包括這兩位導演)。

 

這是一顆種子。種子將來會如何發芽、成長,如何一步步更趨近生命深層對善、正向、光明的嚮往,對慈悲與智慧的高層靈性境界的追求……

 

這,恐怕是生生世世的功課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