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不起瞋心?

 圖:Andy Fu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2/11/24     1428


打坐,禪修,平安禪,心道法師,以心觀心,持咒

問︰總是在生氣時才發現自己起了瞋心……要如何運用正念,讓自己不起瞋心?

廣純法師︰這就是覺知力的功夫。通常我們不容易看到自己的念頭,因為警覺力不夠,心常常在「不知不覺」的狀態;當我們學習禪修一段時間之後,慢慢就會發現自己什麼時候起了貪念,生氣時發現自己起了瞋心——其實這是一個進步,已經從「不知不覺」進步到「後知後覺」了。

發現了,沒有關係,我們反省、檢討一下。如果當下能夠消去這些不好的念頭、情緒是最好的,不過剛開始不太容易。要能做到當下覺察、當下調整的功夫,這要練,所以為什麼要禪修、持咒、拜佛……這些功課都是訓練心,讓心能夠專注、有力量。

當我們看到自己的瞋心生起了,在每個當下都有做反省、檢討,學習轉念,不斷生起善念,慢慢地,瞋心會愈來愈收斂,心也會愈來愈快樂。在這個過程中,每日做功課、做心的訓練是必要的;已經有禪修的人,要學習時時刻刻「以心觀心」,慢慢培養好的習慣,不好的習慣就會日漸消萎。

——2022.04.13與法師有約 答學員提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