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念生起時,回到方法上

 圖:沈仲怡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2/11/25     1255


打坐,禪修,平安禪,心道法師,心像猴子,躁動,打坐,寂靜,耳根,妄念

問︰最近我打坐有一個狀態,就是在「聽」的時候會感覺到重量,像是聽到重量的聲音,再持續下去是體驗到靜,當下眼耳鼻舌觸都是聲音……請問法師,重量有聲音嗎?這時念頭還是會浮起,只是在靜的狀態中不會被帶走。

廣純法師︰聽的時候,我們是放鬆地聽,沒有什麼重量不重量,也不會有眼耳鼻舌觸都是聲音……這也屬於妄念,這時要把心導引回到方法上。

聽寂靜的時候,用耳根聽,你知道自己在聽。聽的時候,不是去分別有聲音或沒有聲音,只是很單純地在聽。

聽的時候,念頭還是會浮起,這是一定的;剛開始是比較粗的念頭,妄念就像瀑流,澎湃地紛至沓來;慢慢地,妄念會愈來愈少,漸漸變得像流水一般,看似平靜無波的流水,其實底下仍暗潮洶湧,只是愈來愈小。

當我們覺察到妄念生起時,就是知道了、然後把念頭拉回到方法上就好了。隨時隨地看到自己的念頭跑掉了,隨時隨地再把它導引回來。我們妄想攀緣的心就像一隻不安分的猴子,躁動不休,所以要不斷地這樣訓練、練習。

當妄念生起,我們不追隨它,而是回到方法上,也就是提起正念、把心導引回來,在每個當下把我們的清淨心保任好,也就能清楚看到處理事情、解決問題的方法。

——2022.04.13與法師有約 答學員提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