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掉失這份覺知

 圖:沈仲怡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2/12/29     1255


打坐,禪修,樂活禪,平安禪,靜坐,心道法師,覺知,四步驟

這次二日禪,大家感受到了心的平靜、體驗到了覺知的力量,希望回去之後在生活中能夠不斷練習、加強這份力量。平常大家的生活都很忙碌,要怎麼找時間練習呢?其實走路、做家事、搭公車坐捷運、逛街、坐在辦公室裡的幾分鐘……很多片段的時間都可以練習。

怎麼練習呢?首先你要覺察自己的身體。大家還記得平安禪的第一個步驟嗎?喉嚨吸氣、鼻子吐氣,深深地吸氣(覺察自己的身體)、吐氣(放鬆自己的身體,讓心平靜)。藉由在生活中呼吸的練習,聽自己的覺知、內在的聲音,讓這份覺知不要掉。

最好每天早、晚都能花一點時間做這四步驟,也許只有9分鐘、10分鐘,只要每天規律做,它就會產生力量。如果你沒有每天做,過了幾天這份覺知就掉了,你就很難再去找回來,因為每天有很多很多的事要忙,再撿拾回來的機會非常渺茫,下次再有機會也許是兩年後了……就從現在起,每天花一點時間簡單練習,不要掉。

生活當中的練習是最重要的。第一個步驟吸氣、吐氣,就是覺察身體,讓自己的身體放鬆;覺察感受,讓自己的感受平靜;覺察自己的心,讓自己的心清淨,沒有罣礙。

——2022.09.18樂活二日禪 廣純法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