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心,生命不再迷失——禪關21日的轉變(系列之二)

 圖:Andy Fu  文:邱?溱  學員:沛淇  2023/3/28     1076


打坐,禪修,平安禪,靜坐,找回自己的心,心道法師,寧靜

靜下來看懂自己之後,才發現「多數人的心都是迷失的」。

結婚久了,先生比較木訥,彼此生活進入一種穩定的模式,也會有「你是不是不在乎我了?」的心理劇碼上演,明明是希望感受到對方的疼愛,但礙於面子,反而會說一些反話去刺激對方,真正想要的是得到愛、給出愛,卻用了錯誤的方式跟另一半互動。

我回過頭來看自己,明明知道自己快樂孩子才會快樂,正如同國外流傳「Happy Wife, Happy Life.」提到老婆是婚姻幸福的關鍵,但為什麼這麼多人的婚姻關係、家庭關係走向你死我活?是彼此距離太近了嗎?就像母親對孩子的關愛,會不自覺用嚴厲的方式說:「你一定要聽我的!」、「你應該要如何如何⋯⋯」,明明是擔心孩子受傷,但這樣的言語,真的能讓伴侶、讓孩子感受到愛嗎?

為此又會陷入「我為你做了那麼多,你怎麼還這樣!」的想法,這時只要另一半說一句「我又沒有要求你這麼做。」就會瞬間被激怒,吵架似的回應說「所以這是我的問題囉?」這樣無限迴圈的爭執,讓關係陷入了某種僵固的狀態,但事實上並非兩人犯了什麼錯,而是因為我們連自己也看不清楚。

我跟自己的心、自己的身體沒有拉開距離,「如果這副身體、這個姓名不真正等同於我,那麼日子還會那麼辛苦?那麼痛嗎?」這是我在禪觀中非常重大的看見。每個人都在生命中經歷了大大小小的挫敗、創傷,為了逃避種種的不舒服,選擇沈迷手機、3C,或其他上癮,孩子也跟著父母瀏覽血腥暴力的影集,每一個人都在生命中迷失自我,也看不清真正的自己。

為了回到自己,為了不再迷失,禪修是很好的方式,但不了解的人往往會把禪修跟出家、學佛皈依劃上等號。當我跟妹妹提到要上山禪修,她馬上回應:「你是要出家了嗎?」閉關之後就會明白,其實並不是如此。這二十一天以來,我發現心道法師透過禪修課程想帶給大家的,是看見自己的本來面目,讓心能真正的定下來,也就是「讓迷失的心回家」。

我們的心在外境跑來跑去,但外面的事情終究不是我們能控制的,「如果連自己的心都無法駕馭,又如何能掌控外在的事情呢?」人就想要控制,沒能照計畫來又有了得失心,而煩惱就是這樣一個接著一個而來。於是,我們需要透過在一個好的環境禪修,允許自己稍微抽離於外面的事務,讓自己看見那些事情是可以置身於外,讓心與外面的一切拉開距離,而不隨境轉。

但因為我們時時刻刻都以爲外境的一切等同自己,因此這需要每一天持續練習,好讓自己的身心能真正喘一口氣,放下一切。在山上清幽的環境與法師們的協助之下,我們快速體驗到這種拉開距離的靜——這正是禪修的好處,一旦回到生活中,處處被打擾,就不容易回到舒心的狀態,所以,一定要來山上學一趟,跟著有教學經驗的法師一步一步的學,更快、更深入的體驗到靜、定的狀態,以更清明的視野看待周遭的一切,因為,我們每一天都練習跟自己在一起了。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