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坐多久可以「定」?

 圖:沈仲怡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3/5/31     6198


打坐,禪修,身心,平安禪,心道法師,覺知力,石頭,冥想,靜坐

問︰曾經聽一位師兄說,他每次打坐要三小時,他說打坐要到「定」,沒有三小時是定不了的。請問法師,到底打坐多久可以「定」?

廣純法師︰打坐不是坐身,是坐心。不管一小時、三小時或五小時,看他是坐什麼?如果是坐身,身體是可以練的,甚至可以練到長生不死、身體可以不壞,但心道師父要教我們的不是這個。我們要練的不是身,是心。

我們總是跟著身體的感覺走,哪裡不舒服、疼痛我們都非常在乎,非常愛惜這個身體,放不下,這個慣性很難破除,所以我們現在要練,把心的覺知力練起來,要練到心的這個覺知力不會散失、不會掉,能夠息諸妄想,這樣才能自己做主,才能夠真的自在。

到什麼程度算是功夫到家了呢?白天都很清楚,晚上睡覺做夢也能夠知道是在做夢、而能離夢,等於是說白天醒著、晚上也醒著,雖然身體睡著了,但心的覺知力醒著,做夢時知道那是做夢。

除了「知夢離夢」,在病苦時如果能夠離病苦,身體有苦痛而不受——修練出那個純粹的覺不在身體上,統統在「覺」上——這是更高段的修為。這個時候就可以決定自己的生死,能夠主宰投胎前的那一念、決定自己往生到哪裡去。

寶本法師︰打坐的品質,和時間長短並不是必然相關。有些人雖然坐的時間長,但如果追求的是那種「定」的覺受,其實怎麼練也就是那樣子;重點是要一直在覺性的清楚上,這樣時間長才有其價值性,否則和解脫沒什麼關係。

又問︰打坐三小時以上,表示已經可以脫離身體的覺受,痠麻腫脹都克服了……

廣純法師︰這個石頭比他更厲害(眾笑)。石頭是怎麼練出來的?石頭是從有情練到無情,他貪著在定力裡,意識就一直在那個地方。

——2022禪廿一 法師答學員提問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