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到,而不只是知道

 圖:靈鷲山佛教教團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3/6/2     5234


打坐,禪修,靜坐,心道法師,平安禪,冥想,四步驟,明心見性,懺悔三昧

平常有在看佛經,但自己學佛沒有次第,學得亂七八糟,有些觀念是不通的,這次來打禪三,聽心道法師開示解惑,有如醍醐灌頂!

第一天相見歡時,我在紙條上寫下我想追尋的答案︰「我是誰?」「父母未生之前,我是誰?」我一直在尋找「我」,也想藉由禪修提升覺性、開發智慧。

第一天晚上我就問法師︰「鼻觀嘴,嘴觀心」……我找不到我的心在哪裡?心無形無相,無所緣,無所住,看不到也拿不出來,所以無法有一個點讓我去集中專注力。法師說,我們的心就像鏡子,只因被妄想無明遮蔽了,要去除妄想無明分別執著,才能找到這個心。我試圖去覺悟它,但這只是了解而已。

昨晚心道法師說︰明心見性,要先了解什麼是「心」。要證悟(真正做到),而不只是知道。雖然我還沒有證悟,但我知道了該怎麼做。

如果不修行,很可能隨時隨地都在造身、口、意的業,但自己渾然不覺。今天念誦「懺悔三昧」讓我深深感動,真的要好好懺悔,如果不放鬆、不專注、覺知力不夠,確實每天都在造業;這些造業的種子都含藏在我們的阿賴耶識裡,等到因緣具足就會萌芽、生長,就變成我們的業報。

所以昨晚心道法師講的「物質世界叫做基因學,DNA,靠記憶體去環扣、循環……」讓我很震撼,確實是如此,真的不能隨意播種不好的種子,尤其不善的心念一定要摒除。

心道法師又說,平安禪四個步驟,任何一個步驟都可以讓我們明心見性——這再次震撼了我,並且給我很大的信心︰原來,簡單的事不斷重複做、專注地做,就可能開竅,就可能明心見性!

——2022.10.02 企業禪三 學員聰吉分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