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法皆空,因果不空

 圖:Andy Fu  編輯整理:劉湘吟  2023/7/21     1954


平安禪,靜坐,冥想,傳承,禪修,心道法師,寶誌公禪師,五眼六通

上次法師說了個寶誌公禪師警世偈句的故事,今天再來看看寶誌公禪師的另一個故事。

梁朝的寶誌公禪師是一位大德行的修行人,他的出生故事很傳奇︰傳說有一天,一名婦人聽到樹上有嬰兒的哭聲,婦人爬上樹,發現鷹巢中有一個嬰兒。婦人將這個貌似人形、手腳卻像鷹爪的嬰兒帶回家撫養,這個嬰兒就是後來悟得了五眼六通的寶誌公禪師。

當時有一戶人家,家裡養了一頭驢,主人用驢拉磨,天天用一把竹掃把打驢。不知過了多久,驢的這一生結束了,來生這頭驢投胎做了一個男人,驢的主人投胎做了一個女人,兩人結婚成了夫妻。

婚後這個男人一天到晚打老婆,總是拿起手邊的東西就打,吃飯的時候拿筷子也打,老婆做什麼都不對,總是招來丈夫的連打帶罵,

有一天這個女人遇到了寶誌公禪師,苦不堪言的她向禪師求教:「唉!我丈夫不知道為什麼天天打我……您老修行是得五眼六通的,請看看我們這是什麼因果?為什麼他天天這麼打我?」

寶誌公禪師說:「喔!你前生是一頭驢的主人,這頭驢為你磨麵粉,你天天打這驢;這驢今生轉做男人了,你今生做了女人,你們兩個結婚了,所以他天天打你。」

女人聽了問︰「那要怎麼化解呢?」

寶誌公禪師教女人一個辦法︰「你把家裡其他東西都收起來,只留一支用馬尾編成的拂塵。他沒有其他東西可以打你,就會拿拂塵打你。打完了,你就告訴他說︰前生你是驢的主人,他前生就是那頭驢,因為天天被你打,所以現在他天天打你。拂塵是用幾百條馬尾織成的,他用拂塵打你,打一下就是幾百條,所以這一頓打就把以往的債都還清了。你對他說明白以後,他就不會再打你了。」

這個女人聽寶誌公的話做。果然,這天她丈夫又要打她,找來找去只有一支拂塵,就抄了拂塵打。以前他打,女人就躲、跑,這次她卻坐在那裡挨打,男人就問:「喂!今天打你,你怎麼不跑?」

女人說:「你不知道,你打我是有前因後果的。」她把寶誌公禪師的一番話告訴丈夫,男人聽了想:「喔,原來是這麼一回事!那我現在不可以再打了。我若打她多了,來生她又要打我。」從此之後,他不打老婆了。

因果法則,無人能逃脫。明白因果、深信因果,更要去積極種下好的因。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