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心綁在「阿彌陀佛」上

 圖:周智芬  整理編輯:陳堯青  2023/10/6     1138


平安禪,靜坐,冥想,傳承,禪修,心道法師,大悲咒,四步驟,阿彌陀佛

在生活中,我們常常會利用時間念佛或持咒。《大悲咒》太長了,除非是閉大悲關的人,一般人如果平常一邊做事一邊念《大悲咒》,往往還沒念完一遍就分心、被很多瑣瑣碎碎的事情拉跑了,「覺」無法一直持續在持咒上,就無法產生、訓練出「止」的力量。所以心道師父要我們念「阿彌陀佛」,因為它短,四個字而已,要專注念完容易得多。

念佛、持咒,我們要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念,要念念分明。

平安禪,靜坐,冥想,傳承,禪修,心道法師,大悲咒,四步驟,阿彌陀佛

當我們清楚在念的時候,念佛就是念覺,念《大悲咒》也是在念這個覺,培養這個覺知力。所謂的「三昧力」、「禪定力」,就是「覺」持續不斷地在一個地方,不動不搖。譬如說我們持《大悲咒》,完全沒有妄念、雜念,才會產生三昧力、禪定力。有了三昧力、禪定力,才能夠調伏煩惱、斷煩惱。能夠斷煩惱了,再來說了生死。

生活中不管做什麼事情,要常常帶著覺知,可是我們常常都處於「覺」與「不覺」之間,是有些混沌的;如果你不想要這種混沌的狀態,就可以念「阿彌陀佛」,把心綁在「阿彌陀佛」上,讓「阿彌陀佛」來提念,提這個「覺」。

——2023.09.20 廣純法師期勉僧眾秋季禪關全體志工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