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法工,下座後的禪修

 圖:Andy Fu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3/11/16     467


平安禪,靜坐,冥想,傳承,禪修,心道法師,坐禪,四步驟,下座,法工,樂活禪

大約十年前我開始學習禪修,一開始是因為我從事建築業,工作壓力、強度很大,禪修可以讓我在壓力下更好地自我調適。這十年來,當我追逐工作上的成就,或工作之餘到世界各地去旅行,禪修讓我發現︰不論我身處何處,我始終在這裡——我的心始終是不動的。這樣的穩定狀態,讓我更能夠妥善地面對各種情境、各種不同的發生。

大約兩三年前我第一次上靈鷲山打禪七,我發現這裡有連續不斷、結合各種不同主題的禪修活動,我發現︰除了安靜地坐著之外,其實還有很多活動可以去嘗試,讓我可以不斷精進。

在接受了許多法工師兄姐的服務後,我也想成為法工,去了解、實踐他們所說的︰「下座就是修行的開始。」成為法工之後我體驗到︰法師和法工之間是直心地溝通、直心地來往,我跟著法師、法工師兄姐、禪修學員們一起學習;在做事、服務的當中,也不斷練習著時時找回自己。我覺得當法工是把禪修這件事變得更具體化、生活化了。

—2023.02.05 樂活二日禪法工 彥希師姐分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