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生活中的寂靜

 開示:心道大和尚  圖:沈仲怡  2023/4/3     5310


打坐,禪修,寧靜,寂靜修,冥想,心道法師,坐禪

寂靜修—隨時隨地我們都可以靜靜地聆聽。比如我們打坐的時候,就聆聽自己在打坐;走路的時候,也是靜靜地聆聽走路的覺受;行、住、坐、臥的生活中,我們搭起聆聽的橋樑,自然地聆聽,自然地生活,沉靜地聆聽,安靜地生活。從這當中,我們就會趨入寂靜的本體。這個寂靜的本體就是我們的覺性,所以在聆聽的時候,覺性就現前。從聆聽之中,我們融入寂靜本體,聽到有聲無聲都是不起念,所以我們的生活就是法身的生活,就是法身的觀照。

如果大家勤勞地去做,就會證悟空性。空性的證悟不是那麼費力的事情,主要就是要勤勞,不勤勞就不可能得到解脫、得到證悟,不可能開智慧。如果方法不對,是不可能進入體性的空性,所以修法當中要好好的把方法敲定,慣性的使用這個靈體。走路的時候、上廁所的時候,一樣地聆聽這份寧靜,不要散亂。一天裡面,如果有六、七十分用心在聆聽上,我們的修行就有六、七十分的成功率;如果只有用三、四分的聆聽,那就只有三、四分的成果。如果你常常不習慣去聆聽,那就不可能成功。

不要讓自己有機會寧靜不下來,所以吃飯在寧靜中吃,走路在寧靜中走,睡覺也是從寧靜中去睡,坐禪從寧靜中聆聽,讓我們的心歸零、沒有雜亂,讓清楚明白的這個聽能夠相續。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