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在「聽」?

 圖:Andy Fu 整理編輯:陳堯青  2024/3/6     1446


平安禪,靜坐,冥想,禪修,四步驟,覺知,坐禪,樂活禪,斷食禪,心道法師

這次禪七,大家各有各的故事,各有不同的感悟、收穫,都很好;這只是一個開端,就好比拿到了一把鑰匙,但是那扇門還沒有打開,所以要繼續、持續下去,直到把門打開,才能真正認出我們那內在的本質。

我們說開悟有小開悟和大開悟,小開悟就是︰好像碰觸到了。就好比燒開水,差一點就要滾了、開了,就差一點點,但是火熄了,水就滾不起來。我們要持續,把這個水燒開。

禪修,為的是開啓我們內心的寶藏。說起來方法很簡單,關鍵在我們自己精勤、精進的力量夠不夠。所以學到方法不難,難的是下山回家之後是不是能持續不斷地練習、修習。如果覺得自己一個人的力量不夠,我們有線上共修團體&小組,大家一起共學、共修,共同成就。

生活中如果覺得鬱悶、有什麼事情無法解開,不妨試著換個環境、做些別的事,像是來山上走走,或是來做志工、法工等,轉換環境,也就轉換心情,會幫助你用不同的心態再回頭看待生活。

「聽寂靜」,不管有聲音還是沒有聲音,都是寂靜——這個大家確定嗎?(眾點頭)。請問,聽的人在嗎?確定嗎?你現在在聽嗎?(法師敲缽)仔細聽它的聲音,從有到沒有……你在聽嗎?(眾人答︰有。)有沒有聲音?現在沒有了。你在聽「沒有」的聲音,對嗎?沒有聲音,但是你有沒有在聽?

所以我們不是在找有聲音或沒有聲音,而是你「一直在聽」,沒有分別地聽。你清楚你在聽。在我們的生活中,時而寂靜,時而吵雜,如何在寂靜和吵雜中,你都能夠保持寂靜?這個是要一直持續練習的。有聲音,你在聽,沒有聲音,你也在聽。「聽沒有」,重點不在動相(有聲)或靜相(無聲),不是在聲音,而在「聽」。

— 2023.07.23初階斷食禪七 廣純法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