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說打禪

 圖:薛芷羚  文:劉湘吟  2016/5/3     6019


平安禪 禪修 心道法師日前上山參加平安禪禪關活動,數十名學員中,年紀最小的是一個9歲的小朋友——清秀的五官,短短的頭髮,中性的衣著,並且由於禪關禁語,無法聽到他的聲音,一直不知道他是男生還是女生。這麼小的年紀就來打禪?還21天?心底暗自佩服這位小朋友和他的父母。坐得住嗎?待得了嗎?不會鬧嗎?一個小孩子怎麼受得了?……種種疑惑和擔心,都在禪關的最後一天煙消雲散。 

小朋友名叫薛芷羚,和媽媽一起來打禪。她和媽媽負責的「出坡」工作是收發課誦本,每每只見她和媽媽認真地做這件工作,感覺得到她積極、正向、樂觀的心態;小孩子天性活潑,有好多想像和問題,不能說話,放香的休息時間她就寫紙條和媽媽溝通。 

心道法師 平安禪 禪修 行禪坐禪的時候看不到她,不知道她一個小孩子這21天怎麼坐下來的?行禪時總是能看到她,小小的身子,跟在媽媽後面,還學不會斂目低眉、一寸一寸挪動腳的她,卻也耐著性子,慢慢地等,跟著一寸一寸地往前移動;這時總見她東張西望、身體扭來扭去……每見這一幕,心裡總是想笑,像是看到了每個人心裡那隻不安分的猴子生生現形。其實成年人心裡的那隻猴子也還在,只是比較懂得化裝、偽裝罷了。 

禪關學員們每人都有一本平安禪禪修日記,所有人都是用文字記述,只有她——用畫的。樸拙天真的畫筆,生動地記錄了她的打禪心得,躍然紙上的真心、創意和童趣,令觀者不由莞爾。

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分享芷羚小朋友的「畫說打禪」︰)【下面圖檔為gif檔,每隔20秒換一張,慢慢欣賞孩子的畫中禪】

 

靈鷲山 心道法師 平安禪 禪修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