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都在,不曾移動過

 圖:沈仲怡  整理編輯:劉湘吟  2023/12/21     843


平安禪,靜坐 ,冥想,禪修,四步驟,覺知,坐禪,打坐,寂靜,心道法師,

今年是我第三次參加禪廿一閉關。這三年來,對我來說很像是一場從生到死、又從死到生的旅程。

去年我經歷了一場開腸破肚的大手術,面對手術後非常疼痛的身體,我想到打坐的道理︰只要穩定內心,就能降低外界對自己的影響。所以手術後第三天我就爬起來打坐、在醫院裡做功法,安住自己的心。

今年的禪修閉關,原本擔心自己會不會撐不下去?上座之後發現,自己還是可以安住的。記得法師曾說過︰練習靜坐、覺知,是一個累進的過程,它不會丟失。我親身體驗到這是真的,很開心!

過程中還是會有妄想產生。師父說︰「你們是在坐妄想嗎?」當然不是。所以我繼續練習不去生起分別的心,這樣我所聆聽到的聲音就不會有吵雜和種種現象。心裡安靜了,這個世界其實就安靜下來了。

雖然身體還是會疼痛,可是是「痛而不痛」的;我還是繼續聽著, 可是是「聽而不聽」的;最後我的覺知有出來,也是「覺而不覺」。我期許自己下座之後、在生活當中也是「動而不動」的。只要這一念清淨,我就不曾丟失過什麼,因為它都在,不曾移動過。

—2023.04.02 精進禪廿一 三七解關學員 彥希分享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