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門不肯出

 圖:Andy Fu  開示:心道法師 編輯:周瑞幃  2018/3/5     9662


空門不肯出,心道法師,平安禪,禪修,禪坐,本來面目,古靈神贊禪師

空門不肯出,投窗也太癡,百年鑽故紙,何日出頭時。~古靈神贊禪師


 

心道法師話公案: 

有一個老和尚,他徒弟外出去參訪,參訪三年就回來了,回來以後,他照常的工作、打掃、服侍師父。有一天,徒弟幫老和尚洗澡刷背,他抹啊抹、擦啊擦,突然就說:「哎呀!好一個大佛堂,裡面還有一尊佛在放光咧!」講完,老和尚瞪他一眼心想:「這小子怪怪的,出去了三年,回來就給我胡說八道。」 

有一天,老和尚正在讀經,徒弟過來幫他倒茶。徒弟問老和尚:「師父你在做什麼?」老和尚回答:「我在讀佛經。」那時正好有一隻蒼蠅飛呀飛,想要出去,一直撞那個窗紙,徒弟就說:「哎呀!旁邊有空門不走,一直鑽那窗紙幹嘛呢?」老和尚從話中體會到:「不從空裡面去出,反而從紙裡面去鑽……」他覺得蠻有道理的,於是老和尚就拜這徒弟做師父,跟他學禪。 

這個故事就是說,我們的本來面目不是從書本、現象裡面去找,而是要從空性裡面去看!在現象裡,你找來找去、鑽來鑽去,也不會斷煩惱、離生死,鑽一千年也鑽不出這個故紙;我們這尊本來面目,它不住在現象裡面,它住在空的大廟裡,所以如果我們找不到這個空的大廟,就進不去那個廟堂,也就找不到你的本來面目! 


推薦閱讀